艺术学院

音乐系简介

 音乐系坚持创新性、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原则,在强调专业性的同时,注重学生人文底蕴的塑造,培养能从事舞台表演、教育教学、音乐创作、音乐制作的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2000年成立音乐与表演系,隶属南昌大学艺术学院,招收音乐、舞蹈、表演专业学生

2003年隶属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2006年从音乐与表演系独立出来,成立音乐系。

2022年隶属南昌大学艺术学院。

教育教学

开设有音乐学专业,下设音乐表演、音乐教育、音乐科技与艺术管理、音乐剧四个方向。现有在校本科生500余人。

现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正教授6人,外聘教授1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5人。留学归国人员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拥有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2人。

拥有琴房120多间,中小型排练厅16个,拥有音乐厅、电子钢琴教室、音乐制作及录音工作室、电子音乐教学及试验教室、电脑(MIDI)音乐教室等设施。

音乐系先后与德国特罗辛根音乐学院、意大利莱切音乐学院、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音乐学院、乌克兰普罗柯菲耶夫国立音乐学院等学校进行交流互访、举办讲座,目前2位教师在国外深造学习。

科研与学科建设

音乐系现有艺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MFA)授权领域。现有在校研究生50人。

近几年教师发表论文百余篇,在CSSCI和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撰写专著及教材1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个,获得省级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共30多个。

展览展演

音乐系现有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管乐团等学生艺术团体,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重大演出活动,承办了江西省高雅艺术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南昌大学前湖之韵、中国南昌弦乐夏令营等活动,前湖之韵并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前往德国、美国、法国、韩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参与国际演出及比赛。

师生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公安部文艺创作汇演银奖中韩合唱大会最佳指挥奖、全国优秀管乐团展演金奖第十一届北京电子音乐作曲比赛A组三等奖、第五届中华情全国文艺展示器乐大赛金奖等。2008年音乐系师生排演的《赣鄱谣》,首次代表江西省参加首届北京国际民歌博览周,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