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舞蹈系简介

    舞蹈系坚持综合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推进舞蹈理论教学研究和艺术实践、创作实践的结合,培养具备舞蹈表演、编导、教学、评论及研究等多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艺术人才。

    历史沿革

2000年成立音乐与表演系,下设表演专业舞蹈方向,隶属南昌大学艺术学院。

2003年音乐与表演系隶属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2006年从音乐与表演系独立成立舞蹈系。

2022年隶属南昌大学艺术学院

教育教学

舞蹈系现有舞蹈学及舞蹈表演两个本科专业,舞蹈学专业下设舞蹈教育和舞蹈编导2个方向。

舞蹈系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硕士生导师4名、讲师10名、助教1。长期聘请乌克兰古典芭蕾专业教师萨沙教学。聘请美籍台湾人,美国玛莎现代舞华人第一传人游好彦为特聘教授。

拥有全中央空调的专业舞蹈教室、演出剧场,与多所国内艺术院团建立了艺术实践基地

科研与学科建设

现有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艺术硕士舞蹈领域专业学位、艺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几年来,舞蹈系教师承担了在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省级社科课题、省级艺术课题、省级教改课题等10余项。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1项。

展示展演

成立了青年舞蹈团、舞蹈论坛社、舞蹈创新创业基地,承办了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社区等活动。协助赣剧艺术中心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红珠记》等多项剧目的全国性演出。前往德国、法国、美国、墨西哥、印尼等国家进行舞蹈文化交流活动,并应台湾舞蹈家学会邀请赴台参加舞彩飞羊舞蹈大赛颁奖晚会特邀演出,应北京师范大学邀请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首届现代舞展演学术交流演出

师生创作的舞蹈作品跳格国际舞蹈录像节、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等活动中获奖。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全国荷花杯校园舞蹈比赛编导奖表演铜奖、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大赛创作二等奖、表演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中国第六届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