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南昌大学艺术团------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简介

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集教学、研究、传承、创作、演出为一体的单位。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承传、创新和弘扬传统戏曲艺术,尤其注重赣剧的学理研究和编创、表演相结合,探索走出一条激活传统戏曲艺术魅力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的新路子,努力践行高校所担当的文化引领与传承的功能。

演出及获奖

成立至今排演了《等你一百年》、《窦娥冤》、《但愿人长久》、《临川四梦》、《青衣》、《那杆秤》、《红珠记》等多部大型剧目,先后荣获第四届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戏剧奖·剧目奖”、“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校园戏剧之星”等众多国家及国际奖项。并参加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直播演出、2017年中央电视台戏中秋晚会演出,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春节和元宵晚会演出。

教 学

在南昌大学开设“赣剧鉴赏”、“江西地方戏赏析”及研究生课程—“中国戏曲表演研究”等课程,其中“赣剧鉴赏”被学生在网上评为精品课程,反响热烈。2011-2014年在南昌市9所中小学校试点开展“赣剧新苗活动”。

科研

研究赣剧历史及理论,承担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共20余项。2015年由中心组织申报的大型原创舞台剧《贾元妃与北静王》(现名《红珠记》)在全国几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这是赣剧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也是江西省综合性大学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同年11月,中心成功获批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示范单位);12月,获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在赣剧创作与表演、赣剧音乐研究、赣剧历史与文献研究、赣剧艺术美学与创意产业研究等方面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为弘扬赣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中心目前已经出版的书籍、专辑有:《南昌大学纪念汤显祖诞辰460周年学术会议论文集》、《赣鄱新韵》、《赣剧名段赏析(高腔)》、《美韵·流芳》赣剧音乐专辑等,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20166月,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人才培养项目,以《赣剧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再次成功获批,为赣剧人才储备做积极的培育工作。

传播推广

积极与县市剧团合作,成立实验赣剧团,每年给基层民众带去上百场的赣剧演出。多次被国家汉办委派到世界多国孔子学院巡演,先后到德国、法国、美国、墨西哥、印尼等多个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将赣剧推到世界的舞台上。连续几年成功举办“赣剧艺术周”,多年来,一直承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古老优秀的赣剧文化带进多所学校,为赣剧的传承与推广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