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舞蹈系董超副教授在《中国艺术报》发表署名文章

4月10日,《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版”发表了艺术学院舞蹈系董超副教授的署名文章《深入调查研究,为中国舞蹈史展开新的学术景观》。


图片6.jpg


文章积极呼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舞蹈学专业舞蹈史论研究的基础问题,以“调查研究”为立足点,讨论了实地调查研究对中国舞蹈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文章从舞蹈的时空特性与中国舞蹈史研究的关系谈起,追溯20世纪初期的研究成果。认为,得益于近代留学活动的兴起,“新史学”理念进入中国并影响了史学研究的路径,后来也成为我国舞蹈史学研究高度关注“民史”的推手之一。接着,重点阐述了我国舞蹈史研究的先驱——欧阳予倩和吴晓邦重视调研采风与史料互证、重视活态舞蹈的治史方法与路径,并带领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史学家辛勤书写“中国舞蹈史”的历程。谈及当代,文章认为历史与历史研究是相伴相生的,当下正在发生的就是活态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来,舞蹈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调研实践很好的继承了老一辈舞蹈史学家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切感受人民的生活,从人民的生活中吸收艺术创作的源泉。舞蹈理论家也在“深扎”过程中秉持着独到的问题视野与批判的眼光,审视和记录着当下正在发生的舞蹈历史。

文章指出,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感召下,中国舞蹈艺术的文化身份建构更应立足古代舞蹈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遗存,以调查探索、细致研究为指导,创新方法、开拓路径,努力开掘研究的向度,深入探索社会学、考古学、历史地理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中国舞蹈史的研究展开新的学术景观。

《中国艺术报》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文艺行业大报,具有高端视野和专业精神,影响广泛,被誉为“艺术资讯权威平台、文艺报刊第一高度”。



供稿:舞蹈系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廖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