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中国美术学院吕品田教授谈“民间美术的二级符号系统”

2022年11月3日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民艺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长吕品田教授应艺术学院邀请,在康定斯基厅为近200名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民间美术的“二级符号系统”》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刘耀彬出席讲座并与吕品田教授座谈。讲座由美术系副主任方园副教授主持。


QQ截图20221108171845.jpg


吕品田从符号学和文化哲学视角,考察中国民间美术的语义结构,并分析其二级符号系统所具有的美学意义。吕教授向师生展示生动多彩的民间艺术品,在分析其造型特点的同时,讲述其背后的民俗学含义,带领同学们对中国民间美术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吕教授认为,中国传统工艺思想重视造物在伦理道德上的教育感化作用,强调物用的感官愉快与审美的情感满足的联系,而且同时要求这种联系符合伦理道德规范。

讲座结束后,吕品田教授参加了咨询会,学院教师代表就民间美术研究及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图片4.jpg


图片5.jpg


附:吕品田,中国美术学院民艺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兼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美术学、设计学和非遗保护研究。出版《中国民间美术观念》《中国民间美术全集·玩具卷·社火卷》《新生代艺术》《必要的张力》《动手有功——文化哲学视野中的手工劳动》《中国当代艺术思想与实践批评》等。


                                                               供稿:余晖 刘亚雄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郁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