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江西站”暨首届“江西省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南昌大学圆满落幕

   2020年8月28日下午,由中国舞协、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省舞协承办,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办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江西站”暨江西省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南昌大学音乐厅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邬定忠,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饶勇等出席结业仪式。

   经过13天紧张的学习研修训练,此次结业汇报共展演六部舞蹈编创作品,30位“培青”学员们用积极昂扬的状态,流畅自然的舞蹈完成了汇报演出,在观看了参训学员展示的研修成果后,冯双白、马玉玲进行了点评。

   冯双白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对此次研修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说,本次培训工作是2020年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后,中国舞协培青计划的全新启动,得到了江西省文联、江西省舞协的大力支持,对培育新人、推动创作具有重要意义。看了结业汇报,很受感动。这些现实题材作品,清晰地表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饱含着深厚的真情实感。学员们能够真正关注人生,关注生活,关注亲情、关注故土,表达心中的梦想,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作态度。希望大家继续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接下来的“荷花奖”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马玉玲对中国舞蹈家协会对江西舞蹈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江西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和南昌大学的积极参与和付出表示感谢,对学员们通过13天的“封闭式培训”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和祝贺。她说,舞蹈事业是非常美好的事业,但是,要成就一番事业是非常不容易的,要经过几十年的磨砺,她鼓励全体学员以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一种无论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的信念和信心,始终保持对舞蹈事业的热爱,以辛勤的汗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为人民的舞蹈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冯双白、黎隆武、马玉玲、邬定忠等领导与嘉宾为江西省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江西站”暨首届“江西省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活动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全国2020“培青计划”的首次活动,江西是中国舞协培青计划的第一站。作为加强江西舞蹈创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培青计划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市大中专院校、舞蹈院团、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以及新文艺群体73位青年舞者提供的舞蹈作品,经过认真筛选,从中遴选出了30位年轻编导、舞者参加此次研修,邀请了冯双白、肖向荣、田露、帅晓军、张云峰、谢飞等著名专家授课,通过讲座与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探讨,提升学员们编创水平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