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不忘初心、强化正念、落实责任 ——艺术与设计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

2021年3月11日,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新学期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在艺术楼康定斯基厅召开,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李枝秀副院长做开场讲话,指出导师是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不仅仅是教学科研的指导,同时也是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安全稳定工作能力是带生能力的重要体现。

图片1.jpg

会议邀请到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高美才主任做导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从“认识人的心理”和“学生与教师的心理健康保健技术”两个部分展开,指出研究生心理健康内驱力是研究生,外驱力是导师。依据社会认同和自我认同,介绍了心理的四个象限,强调研究生导师的教学应该把学生从各个象限中引导向乐观开朗并能够获得满足感的第一象限中去,这样学生才会有长足的发展。

图片2.jpg

高美才老师生动诙谐的介绍了9种人格,即完美型、助人型、成就型、自我型、理智型、疑惑型、活跃型、领袖型、和平型,并认为师生间的相处模式应考虑学生的性格特征。与此同时,针对研究生面临的心理问题,高主任介绍了相应的干预方法,着重强调了应重点关注的心理问题高发时期,如春季、入学季与毕业季。此外,导师们的心理调适和情绪控制能力是做好学生心理辅导的必要前提。

图片3.jpg

最后,傅小龙书记强调导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导师,不仅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学生的沟通和引导,了解掌握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向学院及时反馈有关信息,提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工作能力,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共同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