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博导梁惠娥教授莅临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座

(艺术与设计学院记者冯慧敏)


   1213日上午,应我校邀请,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梁惠娥教授在我校艺术楼康定斯基厅进行了主题为《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的精彩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傅小龙书记、李枝秀副院长以及广大师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等待梁教授的开讲

此次讲座围绕从悠久的服饰文化中汲取优秀成果与服饰文化的传承传播,分别从“服饰文化概念与内涵”、“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传统服饰文化传播”、“服装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讲座中梁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与经验,用丰富的案例分析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使在场同学了解到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重点阐述了服饰文化的根源性传承与传播问题。梁教授提到:“我们在了解服饰文化的时候,要了解服饰文化涵盖哪些概念。不同的历史阶段,通过这些不一样的服饰,我们可以了解到人物的社会身份与角色。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当中,我们经常会讲到‘垂衣裳而治天下’,服饰文化是我们人类长期的物质生产思想意识以及文化形态在服饰发展演变中的一个综合反映。”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心中的问题与困惑,梁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台下掌声雷动。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在场学生们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对中华传统服饰的文化与传播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同时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