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上海音乐学院顾平教授诠释《声乐艺术的实践与教学》

11月16日下午,应南昌大学艺术学院、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邀请,上海音乐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声乐歌剧系美声教研室主任、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顾平在我院康定斯基厅举行了题为《声乐艺术的实践与教学》的声乐专家课。音乐系师生及省内声乐爱好者近160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1.jpg


在现场一对一的示范性教学中,顾平对我院五名师生的演唱从发声技巧、语言咬字、声音位置、气息控制、情感表达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精心细致地指导,并针对不同对象演唱中存在的瑕疵做了客观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让在场师生更直观、更具象地体验和感受声乐演唱的学习全过程。


QQ截图20221117145518.jpg


顾平强调,学习作品时,在熟悉作品谱面所有标记的基础上,还必须了解歌曲的背景以及歌谱上的表情术语;演唱要严格按照正谱要求,将歌曲中的音乐线条和歌词的语气传达清晰,若遇有重复的旋律歌词,则需要有不同的情感表达以升华歌曲意境;在中文歌曲的演唱中,要特别注意咬字归韵,让听众接受到位、身心愉悦。


QQ截图20221117145535.jpg


顾平的范唱酣畅淋漓、惊涛骇浪、气势恢宏,高音部分雄壮激昂又不失细腻精准,直击人心,意味深长。不管是从歌唱的状态、歌曲的风格,还是对曲谱的理解以及对听众心理的把握方面,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呈现得尽致盎然。

顾平指出,想要成为一名好的歌者,必须建树良好的审美,通过好老师的引导、好书籍的启迪、厚重的文化熏染、丰盈的音乐修为、静心的观摩聆听等方面相结合,方能抵达正确审美的中心。


图片2.jpg


纵观整堂声乐示范课,无论是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是声色俱全的范唱,抑或对后学的耐心指点,都充分体现了顾平高超的演唱技巧、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提携后学的风范,让现场观众获益匪浅。



供稿:艺术学院音乐系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程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