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艺术与设计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7日下午14时,南昌大学研究生博学论坛之艺术与设计学院分论坛在艺术楼康定斯基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康信辉、王中杰、蒋一宁三位博士分别进行讲述。

讲座首先由康信辉博士带领大家探讨了“浅谈工业设计中的情感元素”。共分为五部分:一、为什么要研究人的情感;二、情感设计的理论基础;三、情感的收集与分类;四、情感的评价;五、情感与设计的链接。通过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学习到设计传递的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交流、一种生活方式,好的产品关注功能,优秀的产品关注情感。情感化设计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可以让产品与消费者直接交流,进而提升产品价值。

图片1.jpg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王中杰博士带领在座同学探讨了关于“艺术人类学视角看待田野调查与图像解读”的话题。共分为六部分:一、带着开放的思维进入田野;二、看待内涵的方法;三、田野调查—分析;四、人类学概念;五、艺术人类学概念;六、独龙族与长角苗族。通过王中杰博士细致地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获得一手资料的系统调研方法。王老师就此谈到:“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好的历史文化传统从生活中提炼出来,让大家意识和理解到我们有些什么样的、应该保留的优秀传统,并有意识地去发扬它和继承它,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发展,这些对于学习调研和论文写作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片2.jpg


讲座的第三部分由蒋一宁博士带领大家探讨了自我时间管理(Self -discipline)以及职业规划(Career Path)的话题。共提及了“如何打败拖延症?如何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以及职业规划?”两个问题。蒋一宁博士劝诫各位同学:人生苦短,没有时间浪费给负面的情绪,正面去思维,已经成功了一半!最后,蒋老师引用《易经》中的句子做结:“取法乎上,始得其中;取法乎中,始得其下”。通过老师的分享,各位同学更加明确研究生实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良好的时间管理不但可以充分体验到光阴的价值,满足自我调适的需要,还能发掘自我潜能,培育自身的应变能力,进而增加成功的几率。

图片3.jpg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并且积极踊跃的向三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疑惑,各位老师也耐心且详细的进行了解答。讲座的最后,郑皓华副教授对此次博学分论坛讲座进行了点评,对三位博士老师的讲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对此次博学分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各位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学术上敏锐的逻辑能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汲取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也为以后的研学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