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让课程思政插上音乐的翅膀

2月23日下午,艺术学院音乐系成功举办了“山河画卷·华夏风情”《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思政汇报音乐会。

根据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南昌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教研探索,高效、精准地推出了一批专业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示范性课程。

山河画卷无限美,华夏风情展锋芒。在上半场的歌曲《黄河船夫曲》表演中,表演者们嗓音壮阔雄厚,淳朴而富有层次感,有问有答的劳动号子表现了陕北人民对黄河的深深热爱和建设家园的昂扬斗志。男女对唱《桃花红,杏花白》如美酒般富有韵味,女声婉转动听,男声醇厚悠扬。民歌《对鸟》的表演者们歌声清亮、音调高昂,似昆弋之声。《送郎调》《走西口》的表演者们歌声幽怨压抑,对亲人的挽留与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一对白鸽子》欢快高昂、激扬铿锵。随着学子们的歌声,观众从陕西来到浙江,从江西步入青海,既有黄土高原的厚重,又有江南水乡的轻快,既有中华民族坚毅的性格,又有西北脚户们对故土的一片深情以及革命战争时期的依依惜别之情……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音乐会行至下半场,云南山歌《放马山歌》蕴含着牧马人淳朴的生活气息与热爱生活的乐观情趣;“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曲调婉转、质朴自然,人情人性至真至纯。聆听甘肃“花儿”《下四川》,依稀可见一位脚夫跋涉于陇蜀山水之间,行走在思亲思乡之中;《茉莉花》《无锡景》《月子弯弯照九州》,吴侬软语,曲折细腻;来自宝岛台湾的叙事童谣《天乌乌》诙谐风趣;湖南民歌《一根竹竿容易弯》鼓舞人们团结友爱、奋发向上。一音一律之中,一唱一和之间,音乐系学子们谱写着华夏风情,展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



此次音乐会的总导演兼指导老师史芳芳副教授说:“这次音乐会的初衷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音乐文化,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民间音乐的同时,把音乐会作为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程,以灵活的教学形式走出一条高校课程思政创新之路。在选曲标准方面,充分考量歌曲体裁、题材以及地域特色的平衡,甄选出突出红色基因、反映民族融合、具有高度思政价值的中国民间歌曲。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教师我们的使命就是把具有传承价值的文化,变得更有传播价值。”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民歌口口相传。在流淌的音乐中,观众走过祖国山河,体味华夏风情。艺术学院音乐系的老师和教授们将课程思政融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课堂,本场音乐会每首传统民歌的背后都蕴含着无比深刻的红色教育意义,兼具艺术性与思想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音乐系的学子们也将努力创作更多更优秀的音乐作品,以文艺力作点燃青春之火,焕发理想激情,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转载自南昌大学新闻网:https://news.ncu.edu.cn/ndyw/3bbfbf93cd1445dd923a5e3d0463abd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