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赵书峰教授漫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11月18日上午,为提升音乐系教师投身学术科研热情和科研课题申报水平,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导赵书峰应邀于我院康定斯基厅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问题漫谈》专题讲座。音乐系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讲座。


图片1.jpg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赵书峰教授立足自身丰富的学术研究和课题申报经验,围绕艺术学课题申报的发展态势,从多重视角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特点、规律,从项目选题、研究现状综述、课题内容设计、研究基础和计划等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的经验以及注意事项。

赵书峰教授强调,科研课题的申报要明确“矢志不渝、投其所好、深挖资源”三个关键词,并遵循 “看选题、看文本、看前期研究”的 “三看原则”。同时,对近两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的选题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对2023年的重要选题方向做出了初步展望和分析,诠释了音乐学理论前沿的相关问题。


图片2.jpg


互动环节中,音乐系部分骨干教师分别从课题申报的前期成果、选题的聚焦范围、田野考察的研究方法等提出观点,与赵书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获益良多。


图片3.jpg



供稿:艺术学院音乐系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程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