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傅利民教授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2022年10月19日下午,应艺术学院邀请,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在康定斯基厅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要点解读》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6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院长郑璐主持讲座。

傅利民结合自己申报、评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经历,分别从项目选题、申报书填写和具体研究方法三个维度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要点,分享了申报成功的心得。

傅利民认为,项目选题应当建立在对已有资料和研究成果全面精准把握的基础上,从自身兴趣和学术研究出发,做到选题新颖、避己之短、扬己所长。申报书的填写要实事求是、严谨周密、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多向业内专家和申报成功的学者咨询、请教,反复打磨。课题研究的方案应遵循“严密、系统、可行”的原则,让项目评审专家信服选题的科学性及课题的时代价值、艺术价值。同时,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文献法、调查法、比较法等几种艺术学理论研究的常用方法。

傅利民的讲座例证详实、见解深刻、真切朴实,为学院师生尤其是青年教师深入研究艺术学理论,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启示。


附:傅利民,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美育与文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重点项目《中国传统音乐曲牌研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民族器乐配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孟戏音乐研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课题《民族器乐理论教学法》等。出版论著《中国传统音乐研究与传承的相关思考——傅利民音乐研究文集》《民族器乐配器及其研究》《斋醮科仪天师神韵》《民族器乐理论教学法》《音乐论文写作基础》《音乐论文写作精讲》等。在音乐类国家级核心刊物《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人民音乐》《中国音乐》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各级期刊、电视台发表声乐、器乐作品多首。


撰稿:郁宏康

审核:晏国彬 刘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