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术艺结合——迈向多维融贯的风景园林新时代

(艺术与设计学院 记者 章晓彤)1114日下午7:00,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吴祥艳老师来我院康定斯基厅开展风景园林方面的艺术讲座,环境设计系全体学生以及部分导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吴祥艳老师从农业文明时期、工业文明时期、生态文明时期三个时期详细讲解了世界传统园林的三大体系:首先是东方园林体系,吴老师通过列举张南垣造园的例子,向大家展示古典园林诗情画意的特点;西方园林体系则是规则式,理性艺术的典范,通过勒维贡特府邸花园,强调中央轴线的重要性,此外,还鼓励同学们多去研究大师在尺度比例上如何把控;接着吴祥艳老师举例西班牙阿尔罕布拉宫引出西亚园林体系是理想的天园;工业文明时期,风景园林方向在不断变化,奥姆斯特德开创了现代景观,要以保护地球,改善城市环境为主,吴老师借助美国城市公园系统的例子告诫大家,园林都是不断地修改才达到一定的高度,切记保持耐心;然后,吴祥艳老师结合当下的热点,介绍了生态文明下的风景园林的多维发展,通过自己作品的分享,向大家传递了未来的趋势——数字技术的重要性。

最后,老师用“这样的时代没办法逃避,就迎接”的话语对在座的同学寄予美好的祝愿。此次讲座,吴祥艳老师用自己丰厚的学术底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艺术盛宴,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