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室内设计创新思维的多重呈现

(艺术与设计学院 记者 章晓彤)20191114日下午2:30,中央美术学院邱晓葵教授莅临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康定斯基厅,为艺设环艺系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讲座。

邱晓葵教授是央美建筑学院室内设计学科带头人,曾编写过若干室内设计国家规划教材,参与过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荣获过众多设计奖项。谈到设计创新,邱晓葵教授表示过去的风格、技术、设计语言比较单一,所以如今更应该强调设计的多元化;讲座中,邱教授分别从室内设计观念与内容的创新、室内设计手段和形式的创新、室内设计创新靠艺术的介入三个方面展开,借助央美近12年的学生设计作品向在场的学生讲述室内设计创新思维的多重呈现。在设计课程教学方面,邱教授反复强调设计是解决问题而非形式至上,帮助学生建立新的设计思考方式,培养自主思考能力;接着教授分享了室内陈设的艺术,陈设品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如何达到这种协调,然后邱晓葵教授引用了艺术家王华祥的话语鼓励大家创新,作出具有识别性的设计作品;谈论到艺术与设计之间的转换,邱教授结合央美的教育课程,告诉学生做空间是如何将它当成一个艺术作品去达成,而不是作为一个样板间去完成一项任务。互动环节,邱晓葵教授耐心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教授鼓励大家积极创新,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室内设计,此次讲座邱晓葵教授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在座的各位上了一堂耐人寻味且收获颇多的艺术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