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朴智暎莅临我院讲学


2019615号,韩国湖西大学音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朴智暎教授在艺术与设计学院海顿厅开展 “韩国现代音乐元素与韩国传统元素的结合”的讲座,音乐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朴智暎教授对韩国现代音乐创作中现代音乐元素和传统音乐元素的融合进行了解读,剖析了20世纪以来韩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如何把传统元素融入到现代音乐创作中,对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以及那些值得借鉴的地方进行了阐述。讲座重点介绍了“阿里郎”这一最具代表性的朝鲜半岛民歌,被誉为朝鲜民族的“第一国歌”、“民族的歌曲”。它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版本,最常听到的是流行于韩国京畿道一带的“本调阿里郎”,这版本的流行是因为它成为1926年同名电影的主题曲,后来该曲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被用作大韩民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进场音乐。在欣赏了阿里郎的不同形式后同学们对“阿里郎”这一韩国传统音乐元素了解的更加深入了。

朴智暎教授精心罗列出韩国传统和现代的音乐元素,以及它们相互结合的音乐作品,同时对经典作品采取边讲解边赏析的方式,使听众们对韩国音乐的知识与认识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朴智暎教授对学生们耐心传授知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对朴智暎教授报以持久的掌声,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音乐无国界,本次讲座有助于加强我院与韩国湖西大学的音乐艺术学科交流,更深入了解韩国音乐、提升我院音乐人才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