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江西省博物馆叶蓉馆长莅临我院举办 《博物馆里的江西》研究生专场讲座

2019527日,文博研究馆员、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叶蓉在我院作了《博物馆里的江西》专题讲座,用博物馆的语言呈现江西故事。学院研究生有幸聆听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叶蓉馆长从江西的文化遗产、江西的博物馆、博物馆里的江西三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讲述了江西丰富悠久的文化历史。首先,叶蓉馆长大体地介绍了全省的文物和博物馆的数量概况。她指出,江西是文化大省,有出色的书院文化、陶瓷文化、稻作文化、宗教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等;其次,叶蓉馆长从历史的角度对江西的博物馆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当她讲到,江西省博物馆六十多年来,从最初的占地五亩到新馆建筑面积达到86000平方米,它即将以全新的面貌在2019年展现在人们面前时,在座的同学们都惊叹不已;最后,通过对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中江西独特品牌的深入总结,同学们对于江西的文化承载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叶蓉馆长对于一些文物的故事介绍,使文物们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她还强调,博物馆在当今正“热”,其作为文化中枢,一定要坚守“以物证史,连接古今,守正创新,共建共享”的原则。讲座尾声时,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叶蓉馆长对话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深刻领悟到了古代工匠的智慧和巧妙。同时,本次讲座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试着从传统的角度思考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