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著名词作家秦庚云莅临我院讲学

为加强我院音乐艺术学科交流,提升我院音乐人才的专业素养,逐步培养、发掘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2019425日,著名词作家、资深音乐文学学者、舞台与电视撰稿人、一级编剧秦庚云老师莅临我院,举办《歌曲创作与欣赏》专题学术讲座。我院师生慕名而来,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在聆听秦老师作品中讲座拉开了序幕,秦庚云老师首先说到欣赏一首歌是从歌词开始,所以作词至关重要。在创作时要依靠想象力,想象力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所以平时要有对事物的积累与思考。然后针对我国歌曲创作的状况以及其中的弊病进行了概述,如同质化写作、应景化写作、恶俗化写作等等。这些写作方式十分影响音乐文化的进步与发展。

接着秦老师步入正题介绍了四种歌曲创作的方法:

1、转换术,在对《我的中国心》与《我的中国梦》赏析比较后,总结到用更形象的方法写作,摒弃概念、形象说话。

2、移觉术,依靠平时的积累体验、感悟生活,升华直觉,开放五官,对同一样事物有着不一般的感觉。

3、取景术,作词时角度要新颖,用开放的思维寻找不一样的角度。

4、突破术,我们需要对经典保持敬畏之心,增大阅历、拓宽视野,面对同样的主题更深层次的挖掘。

正是善于灵活运用这四种作词方法,秦庚云老师才会作出非常多的优秀作品。秦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实践与理论并进,既有作品的解读又有音乐的聆赏,得到参加讲座的老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秦庚云老师对作曲系的学生进行了细心指导,学生们向秦老师提出了很多专业性问题,秦庚云老师一一作出精彩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异常,大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获益匪浅。对歌曲的赏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的同时,也学到了作词方面很多实用性的知识。整场讲座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氛围,秦庚云老师生动的语言、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