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歌声凝聚识艺路,志愿服务暖人心

 ——艺术与设计学院文化艺术普及工作进行时

为普及优秀文化艺术,彰显文化的内在价值,培养知行合一的文化本能,426日, “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一行前往南昌大学离退休办协助退休教职工合唱团排练。

南昌大学离退休办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点,“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已于419日在此举行“文化艺术普及定点单位”授牌仪式,并为退休教职工组建合唱团,共有六十余名退休教职工加入了合唱团。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朴实真挚的歌声传来,这是“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第一次组织退休教职工合唱团排练《我和我的祖国》。

“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耐心指导,老师们在学习与纠错中慢慢进步。同学们也慢慢找准了作为小老师的步调,指挥愈发自如。合唱出现音准、整体性、融合性等方面的问题时,老师们可以及时调整,充分展现了南昌大学老教师们的高素质、高水平。每次排练结束,老师们有的看着谱子出神,有的一人独自哼唱;同学们则聚在一起讨论指导时的优点与不足,讨论这一天志愿服务的成长与体悟,互相加油鼓劲。

怀着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老师们紧密配合着,只为共同真诚歌颂我们的祖国。一位老师表示:“每每想到《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背景,我就热泪盈眶,这是张藜老师的心声,更是一代词人的创作精神所在。合唱团是一个大家庭,合唱排练将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合唱的艺术魅力,难以言喻。因为这不仅仅是合唱,更是对优秀文化艺术的赞美,是大家爱国之心的共鸣。” “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指导老教师们合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同时提高了党性修养,提升了个人境界,获益匪浅。

 

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文化艺术的建设,文化艺术的生命力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优秀文化艺术只有通过有效的普及,才能获得人们的认知、认同和践行,成为活着的基因、不断的文脉,得到真正的传承和发展。进行文化艺术普及工作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院的特色与内涵所在。

艺术香樟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文化艺术惠民为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坚持做好文化艺术普及工作,让大众通过不同渠道了解艺术,感受文化艺术之美,满足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让文化艺术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