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朱辛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1227日,中国美术学院朱辛伟教授应邀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做了一场专题为《中国四大防染艺术的传承与展望》的学术讲座。

中国的四大防染技艺是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了我国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与印染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起源于中原地区,兴盛于唐,流传至今。

本次讲座,朱教授从传统手工艺夹缬、灰缬、蜡缬、扎缬四个方面描述和介绍了中国传统四大防染技术,从各自的定义、经历的不同历史文化时期、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切入点,系统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手工艺之间的关系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朱教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传统手工扎染的制作方法和流程,揭示了诸多传统手工技艺背后蕴藏的历史记忆和人文精神,对新时期如何发展传统手工艺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在座师生一致表示深受启发,对传统防染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