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青年古琴演奏家陆笑姿来我院举办古琴音乐鉴赏讲座



          1221日晚, 我校特邀著名青年古琴演奏家陆笑姿,于空间研究所举行了一场清韵雅致的古琴音乐鉴赏讲座。

简单介绍了古琴历史渊源后,陆老师弹奏了广为人知的《笑傲江湖》曲目片段,为我们阐述古琴三大音色的区别之处。之后又再一次演示《酒狂》节选,给大家感受不同版本、不同的节奏演奏出来的不同效果,从而让大家了解古琴“打谱”这项活动对古琴音乐的传承影响。随后,陆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首极高难度的传统琴曲《欸乃》,让同学们深深陶醉于“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的优美画卷里。紧接着又演奏了一首现代作曲家为古琴而作的《心籁》,为大家演绎出“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阐发当代思维的创新琴曲。泠泠琴音,讲座以座谈与琴曲演奏两种方式结合老师、同学们浸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为其精湛的技艺所折服,陶醉不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学生记者:瞿婉婷   摄影: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