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绘祖国惊鸿变,庆改革四十载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暨方园作品展开幕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暨方园作品展”1225日—30日在南昌大学美术馆展出,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原江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家骅、江西画院院长雷子人、四方画院画家方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汇集了艺术与设计学院老师们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包括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漆画、雕塑等门类。老师们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生发出深刻体悟,他们关注当下,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生活与社会变迁,体现出家国情怀和哲理的、思辨的东方文化内涵。

方园老师作为一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她的成长、发展正是受益于改革开放,这次的作品展也是她在美国完成一年访学的成果汇报展。通过她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方园老师站在全球化视野中,通过跨文化交流,更加深刻地体会和思考了中国画及中国艺术的发展定位。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旨在用优秀的美术作品反映改革开放40年以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老师们以艺术的方式描绘、展现和传播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让优秀的作品发挥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文化意义,是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强美育工作”重要思想,“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的展现。观众在审美欣赏的过程中与创作者共同研究美的内涵、接受的美的教育,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认识美育使命,激发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持久动力与热情。希望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下,更多的老师们走出国门开拓视野,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回报学校,反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