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中央民族乐团唢呐首席牛建党莅临我院讲学

1026日,著名唢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乐团唢呐首席牛建党老师莅临我院举办《如何把握各地方的风格特点》专题讲座,音乐系全体唢呐学生聆听了报告。

牛建党老师首先对学生们的唢呐进行了调整,对每位同学的唢呐哨片进行了整改和维修,从各地方的唢呐尺寸不同,以及各地方的唢呐整体特性的不同进行了讲解,由各地方的唢呐特色不同所演奏出的曲目的风格也不同。其次,牛老师对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以及自然环境与地方的曲目相结合,进行了作品分析,通过地方的生活的种种不同,反映出了当地曲风的不同。

 27日,牛建党老师进行了不同地区的曲风处理教学,牛老师以一首西北风格的唢呐独奏曲《黄土情》为例,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示范以及教学指导,通过西北人民的生活习惯以及西北的自然风景透过乐曲进行了乐曲的深度解析。下午,对民乐的排练曲目《我的祖国》唢呐声部进行了指导,之后又给同学们讲解在乐团演奏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乐曲中的转调该如何处理。

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不仅对各地的乐曲处理有了提高,也增加了对各地曲风的认知和理解,学到了很多实用性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