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郭良实博士来艺术与设计学院做“书法的形势之美”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书法知识的深入学习和研究,帮助广大学生更好的了解书法之美及书法的实践操作,2018108日下午,首都博物馆郭良实博士为美术系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书法理论的讲解和具体的实践操作。

郭老师以书法的形势之美为主线,深刻阐述了关于书法的形势美文献的特征和形势之美的主要技术支撑——笔法。中国自有文字以来,皆以形为主,而书法又因是汉字的造型艺术被称为形学。郭老师列举了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崔瑷的《草书势》、许慎的《说文解字?叙》和袁昂的《古今书评》等相关文献,深入浅出、抽丝剥茧地利用画作和图片把书法形势之美生动立体地展现在老师和同学们眼前,让大家对书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郭老师还就书法形势之美文献的特征,结合书法文学性语言这种形象的描述,联系蔡邕的《九势》阐述笔法作为形势之美的主要技术支撑是如何体现在每个字体当中。

讲座结束后,郭老师亲自为大家进行篆、隶、楷、行、草等字体的书写示范,就临帖与用笔问题与同学进行热情互动,耐心指出同学们在书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不断练习,取得进步。其亲和细腻的讲解风格,让同学们深受启发。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书法知识,而且加深了对书法形势之美的认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