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支林教授畅谈“设计无处不在”

    11月16日晚,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支林应邀来到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康定斯基厅,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关于“设计无处不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美术系副主任方园副教授主持。


图片1.jpg


    支林的讲座以“什么是设计”引入主题,例举中外经典设计案例,小到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大到航母卫星等国之重器,设计已经渗透到生活、工业的方方面面。支林强调,设计是国际礼仪的手段,也是国防、科技发展的基础,是文化、思想、科技的碰撞,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从设计评价标准、设计中方向与身份的识别、设计中的审美与国家意识、设计的理性与生态等内容对设计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诠释。支林表示,建立在美学、实用和被大多数人认可的“个性化”的设计,是我们应该遵循的设计原则;在设计并转化为产品的实践过程中,要弘扬精益求精、善于创造的工匠精神。


图片2.jpg


本次讲座,为美术系师生提供了智力支持、拓宽了设计视野,对师生在艺术探究的过程中关注无处不在的设计要素,提升专业素养、达成创新探究提供了有益启迪。

图片3.jpg


附:支林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评委会评委,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G7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文化领军人才,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书画院特聘画家,人民日报、人民新闻网授予“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供稿:余晖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