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到舞台的距离有多远

       512,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影视系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康保民教授来为同学们讲述他的戏剧与人生。戏剧影视系副主任王涛老师和封勇老师参加了座谈。讲座以戏剧影视系表演专业为主,全院各专业共八十多同学参加。讲座从康教授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一步一步带领同学们进入戏剧世界。

       康教授以时间为主线为我们讲述剧场体系的变迁初进迷茫,文化大革命时期戏剧形式单一而且初入剧团的康老师只能当配角配角,以前有师傅带,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自己学习,“偷戏”在舞台旁边看。从简单杂活开始做各个职务都干过得到锻炼,一步一步融入其中。1981年话剧走下坡路,时代变化,话剧市场没落,出走下海,面对时代变化戏剧该何去何从,现在的剧团对于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多元化发展!

       同时他还指出现在学生心态太浮躁,不能沉下来,在学校要自己好好学习,抓住机会锻炼,现在竞争激烈要有实力和热情,理想爱好促使着往好的方向发展,导演只会在意总体和主演,不要乱抢戏要在意整个戏的整体。没有小角色,戏再少的角色也是很重要的是起烘托作用的。

       最后康教授总结说话剧本来就是小众艺术形式,为观众服务只不过受众面小,观众是根据他文化程度来的,教育形态的不同培养的行动者不同!戏剧的形式各种各样各种形式的变革与发展,先锋戏剧和实验戏剧现在为主流但是不要抛弃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