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徐希茅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759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高校理论作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江西省音乐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外聘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徐希茅先生受邀来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了《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现状、问题、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于当日下午14:30在艺术楼康定斯基举行。

        讲座中,徐希茅先后就“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现状”“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问题”“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现状方面徐希茅提到,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的背景、音乐产业等相关问题。他提到音乐产业中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三者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实际数据阐明了中国网络音乐文化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

        讲座中,徐希茅就中国网络音乐文化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他提到,随着网络音乐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后现代的网络音乐”,特别是在利益驱使下“恶搞”、“民俗”、情爱、粗鄙的网络音乐也随之产生。其中就列举了《法海你不懂爱》、《香水有毒》等作品进行了讲解。

        在面对发展问题的同时,徐希茅也提出了一些认识和反思。他说道在面对“低俗”音乐文化时,专业音乐研究人员要加强研究,要坚持音乐文化的历史发展现状,要担当其应有的社会责任,不可追求经济利益破坏文化生态环境。同时,他还就当代高校的责任,要成为主导文化的复位者。

        本次讲座对象为我校音乐系研究生、15级本科和音乐系部分教师。讲座最后,徐希茅同部分老师展开了相关学术问题的讨论。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