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润溪讲坛”:江南大学博导崔荣荣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20191211日上午930,“润溪讲坛”第三期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一楼康定斯基厅拉开帷幕,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李枝秀副院长主持,广大师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这一期非常荣幸邀请了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崔荣荣教授莅临为大家开讲!

崔荣荣教授作了题为《传统装饰技艺与现代时尚设计》的学术讲座,以社会文化的视角从服饰文化中传统装饰艺术溯源装饰寓意,来探讨传统装饰技艺与现代时尚之间的关系。讲座伊始,崔教授以当代服装行业内种种“现状”及“非遗产品如何走进现代生活”这一话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主要解决以下问题:1、现代时尚设计与传统工艺的现状;2、传统纺织服饰类装饰工艺;3、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精髓;4、服装创新设计的理念。崔教授结合多年科研成果、实践案例与同学们探讨了传统装饰技艺与现代时尚设计间的激活与再生。在挖掘传统手工装饰元素的基础上,以文化中国与时尚中国完美结合进行创新,充分解读传统民间服饰中的文化内涵,实现对中国民间艺术遗产真正意义的保护与传承。

崔教授的讲座引人入胜,深入透彻的解析了学术研究与创新设计间的连接,让同学们对研究维度与深度的提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讲座期间同学们与崔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整场气氛热烈,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的传统服饰技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认识,坚定了文化自信,充分认识到了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时尚领域所能发挥的巨大潜力,增强了传承创新设计内涵的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润溪讲坛”的下一次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