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东南大学龙迪勇教授谈“跨媒介叙事研究”

2022年10月21日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应邀在线作了题为《从戏剧表演到图像再现——汉画像的跨媒介叙事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近200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何世剑教授主持。

此次学术报告针对图像学研究并结合戏剧表演内容,重点展示了汉画像之中所体现的跨媒介叙事特点。龙迪勇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与研究成果,对“汉画像中的戏剧表演”与“汉画像跨媒介叙事的符号学”进行了讲述与阐析。


图片1.jpg


龙迪勇对“跨媒介叙事研究”进行了概念解释,对“图像”媒介进行了细致阐析,指出其作为空间性表达媒介的优劣性,强调“面对汉画像这样的跨媒介叙事作品,除了图像这一媒介之外,我们也得从表演性的戏剧角度去欣赏。”他以《二桃杀三士》《捞鼎图》《荆轲刺秦王》等经典汉画像为例,从戏剧表演的角度探讨了图像展现戏剧场景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汉代百戏的再现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图片2.jpg


在跨媒介叙事的符号学分析中,龙迪勇认为汉画像是“另一出戏剧”。在图像叙事作品中,由于在再现或模仿戏剧叙事时已经发生了表达媒介的转化,它们就变成了一种跨媒介叙事。汉画像叙事本质,是一种图像跨出自身的媒介特征而去模仿他种媒介(表演)所叙述故事的跨媒介叙事,因而多个角度都可以展示出汉画像叙事再现或模仿了当时盛行的戏剧表演故事。

龙迪勇的报告,视角新颖、史料详实、内涵丰富、立意深邃,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跨媒介叙事理论知识的了解,更深化了对汉画像与戏剧表演之间深层次联系的把握,给师生们拓展和深化此领域学术研究以极大的启发。


附:龙迪勇,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艺术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实验室负责人、《艺术学界》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主要从事叙事学、图像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等课题多项,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多项。在A&HCI、 CS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40多篇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等选刊转载。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供稿:柴梦婷

                                                                              审核:晏国彬 何世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