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学术讲座:周英教授探秘传统文化的舞蹈美学

11月11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北京大学研究员周英教授在艺术楼康定斯基厅举行了主题为 “传统文化的舞蹈美学探秘:你倒我不倒——悟道与舞蹈”的专题讲座。学院舞蹈系、戏剧与影视系师生近150人聆听了讲座。


图片1.jpg


“悟道‘舞蹈’,象瑕‘沁维’。写意境入微蹈门,留白深处魂现涌。手舞足蹈,天舞合一,‘肢维’境。你倒我不倒望颠,‘悟道’俯看舞揽众山小。”周英用自作诗《悟道》开篇:“悟道”谐音“舞蹈”,是舞蹈演员肢体表现语言的同时,净化心灵,感悟自己,感动观众。


图片2.jpg


讲座分为讲授和赏析两个环节。在讲授环节,周英强调,舞蹈是一种肢体为“术”表达“意”的艺术,需要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智慧、理论作为支撑,并在实践中精准传承、创新发展。 在赏析环节,周英结合自己担任视觉总设计的蒲剧《河魂》,分享了自己在设计舞台空间、运用“留白”凸显演员表现、像魔术师一样操控舞台上的山山水水为表演、作品和剧情服务的心得体会。


图片3.jpg


周英指出,创新型的舞美既要让观众体会传统文化中的意境美,又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为观众带来富有现代流行元素的舞美惊喜。

图片4.jpg


此次讲座,讲述了舞蹈作品中时、空、力之间的密切联系,阐释了舞蹈作为肢体语言最直达本真的艺术所呈现的生命意义,丰富了学院师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视野。



附:周英,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北京大学研究员,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历任中央实验话剧院舞美中心副主任、文化部援藏西藏话剧团副团长、中国国家话剧院舞美中心主任等。

从事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及国家级奖项、国家艺术基金专业评委等相关工作,拥有近三十年的戏剧艺术工作经验。曾任文化部首届“中国歌剧节”闭幕式晚会、中国国家话剧院《疯狂过年车》、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歌剧《青山烽火》等大型剧目创作的舞台美术设计工作。



供稿:李格格

审核:晏国彬 陈灵华 廖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