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

名家传戏——赣剧表演艺术家陈俐收徒仪式


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赣剧表演艺术家陈俐教授因在赣剧表演艺术中的突出成就,成功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2020年度戏曲专项扶持项目——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戏工程。10月15日上午,陈俐教授在音乐厅举行收徒仪式,来自省内外赣剧研究中心、剧团的十二位优秀赣剧青年演员投师陈俐教授门下。

1.jpg

收徒仪式上,12位学徒依次上台拜谢老师陈俐,并敬上一杯茶,陈俐则赠送学生们一个戏曲顶花,祝愿各位学生能够成为舞台上的闪耀之星。师生们还同台演唱赣剧《游园惊梦》片段。此外,赣剧大师潘凤霞、童庆礽的子女,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赣剧小生名家童侠、世界体操冠军童非,代表已故的父母及全家,赠送墨宝守艺人,祝贺陈俐收徒仪式圆满成功。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冯玉萍、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柳萍、苏州昆剧团名誉院长王芳等来自全国的戏曲名家,也纷纷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莅临了收徒仪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平,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中国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原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汪玉奇出席仪式并讲话,肯定了赣剧对江西文化发展的贡献,鼓励学生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传承发扬赣剧艺术,为实现江西的文化强省战略而努力。


赣剧是我国戏曲艺术的一朵瑰丽仙葩,源自赣东北一带,囊括高腔、昆腔、弹腔三大声腔体系,曲调丰富,旋律优美。陈俐作为当代赣剧领军人物,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本次首开山门收徒,既是江西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亦是全国戏曲界的一件喜事,将为江西赣剧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础,为赣剧艺术的传承与传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