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庆进行时  >>

【百年校庆系列讲座之】:原创民族歌剧《回家》赏析

    20201218号下午,国家一级作曲家、江西文化名家、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葛平波教授莅临我院,为我们带来了“原创民族歌剧《回家》赏析”的精彩讲座。

图片1.jpg


  2014年创作的大型民族歌剧《回家》曾获国家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歌剧大奖。葛教授从作品概况、创作过程与主要唱段三方面,为各位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歌剧《回家》讲述了赣籍台湾老兵罗旺篼与母重逢的感人故事,这不仅是一部改编自真实生活的故事,更是一部融合了江西地方音乐元素的表现海峡两岸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作品以“家”为核心,通过“保家”、“离家”、“想家”、“安家”、“寻家”、“回家”6个章节,回溯了一条长达38年的漫漫归家路,浓缩了百万台湾老兵的无尽的乡愁,承载着两岸中华儿女难以割舍的团圆梦。

图片2.jpg

  葛教授的讲课既有深厚的理论研究成果,也有实操经验分享。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非常精彩,更加认识到江西本土音乐的魅力,并要将所学所感运用于作品创作当中,潜心学习更多契合时代主题的文艺作品,努力推动我省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