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庆进行时  >>

【百年校庆系列讲座之】:辛迪应用钢琴教学法

2020年9月22日下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辛笛教授莅临我院,为我们带来了《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的精彩讲座。

0b85d14a4deef520a20b631027df6aa.jpg


《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是在中国钢琴普及教育飞速发展形势下,本着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育理念,旨在钢琴教育面向大众,继承传统钢琴教学同时,打破精英教学单一模式,开创中国应用钢琴教育新局面。通过探索、模仿、即兴、创作等速成学习,启发音乐想象,拓宽思维空间,彰显动手能力。

辛笛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辛笛应用钢琴教学理念,提出传统钢琴学习者,除了独奏曲目的学习,还要具备即兴弹奏、简谱移调、钢琴弹唱、钢琴即兴伴奏等技能。应用钢琴教学法的宗旨是通过钢琴学习音乐,特点是钢琴、和声教学同步进行。辛笛教授还就目前师范类音乐学院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按照专业音乐学院的模式开展师范教育不适合社会实际需求,以教授专业音乐学院学生的教学方法来指导师范生不适合人才培养目标,照搬专业音乐学院的课程内容来培养师范生不合适学生需求。辛笛主张音乐教育应该致力于培养中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教学首先要教会学生唱好中国歌,再学咏叹调;钢琴教学要先学好应用钢琴、弹好中国歌曲,再学习传统钢琴、弹好奏鸣曲。师范类音乐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一定要有别于专业音乐学院,改变所学知识不能用、所学知识不会用、所学知识没有用的现象,改变名不副实的做法。

本次讲座,既提高了学生们的弹琴兴趣,也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对钢琴教育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d63381b64ca5921cf0daaba12acb6d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