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庆进行时  >>

【百年校庆系列讲座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许正龙教授讲学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许正龙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和合之道》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许正龙教授从他参加的三次创作营活动、创作的作品以及与其他各国艺术家所做的交流与思考等几方面娓娓道来。

3.jpg


许教授认为,所谓“和合之道”,即仁和为人、契合做事;和自然、合艺术。一方面,虽然当今医疗技术大为改善,但地球村中人口趋于膨胀,而自然资源却十分有限。因此,能否实现物质利用的最大化,这是国际大家园中每位成员反思的命题。

另一方面,公共艺术及其雕塑创作涉及更多的材料,将所谓的无用物品转化为艺术作品也是一种环保与生态的循环选择。金属、木材等工业或日常废弃材料,经过艺术家的加工与构造,最终形成的作品能够反映出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这些艺术作品内含“化腐朽为神奇”的智慧,再回馈于自然、人和社会,此便是“和合之道”在艺术改良生活方面的体现。

最后,许正龙教授表明了自己对于美好中国的期待:他希望祖国不仅是经济大国,更是文化强国,希冀“天人合一”回归,共同走上“和合之道”。

此次讲座反响强烈,同学们感叹受益良多。讲座不仅拓宽了专业思路,还引发了大家对自然与艺术的深切思考。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