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庆进行时  >>

【百年校庆系列展演之】:赣剧《文成公主》进入前期排练阶段

赣剧《文成公主》,目前正在南昌大学进行前期的排练。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老师编剧、童薇薇导演执导,著名赣剧表演艺术家陈俐主演,特邀青年导演张磊饰演松赞干布、优秀青年小生演员廖聪饰演汤昊,汇集了国家一级作曲家程烈清、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韩生、造美之神蓝玲、优秀青年灯光师祝世民、青年导演胡翰驰等众多优秀主创。此外,洪琳、黎明良二位赣剧老艺术家鼎力支持,为排练提供表演指导,另有廖诚、胡建华二位京、昆武生名家担任技术指导。

1.jpg


赣剧《文成公主》从新的视角切入,着眼于文成公主精神层面最核心的“坚守”理念,对原著进行了改编,进而表现人物对其人生价值的坚守,对其理想追求的坚守,对其生活道路的坚守,以期彰显岀这位坚守者爱的深度、生命的韧度及灵魂的高度。

2.jpg

赣剧《文成公主》讲述青春妙龄的雪雁,正享受着王公贵族家庭的荣华富贵,却被册封为文成公主而远嫁吐蕃的故事。她历经短暂的内心纠葛后,便坦然面对,慷慨前行。中途悬崖遇险,恰巧被前来迎亲的松赞干布飞马相救。一个是豪爽英俊雪域雄鹰,一个是才貌绝伦的大唐公主,两人一见钟情,碰撞出爱情的火花,从此相守一生,奠定了大唐与吐蕃和睦友好的坚实基础。其间,她几经波折,遭受多次关乎亲情、爱情、家国情乃至生命危亡的险阻,但文成公主却以其大仁大德、大智大勇逐一化解,始终坚守着对丈夫与对吐蕃的爱,辅佐丈夫治国理政,推进异域文化间的交流和融合。在丈夫不幸逝世后,文成公主本可以回到故国长安,但她却深深眷恋着陪伴她度过青春岁月的雪域高原。四十年的岁月,使得文成公主将全部身心融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之中。而她的故事,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曲千古绝唱。

3.jpg

赣剧《文成公主》将人物性格的定位为:豪情尽寓柔情内,浩气并存秀气中。主创队伍正全心投入、有条不紊地排演之中,以期将这位博仁慈爱、聪慧贤达的女性形象及其传奇人生完美地呈现在赣剧舞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