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团学时空  >>

防患于未“燃”,今天你安全用电了吗?

(通讯员:叶晓欣)寒潮来袭,气温大幅下降 ,除了抱紧自己外,各种电器也使用了起来。可你知道吗?倘若使用不当,轻则导致电器损坏,严重的还会引发火灾及人员伤亡。安全用电,合理用电,了解一些必要的用电常识,可以有效避免许多危险事件的发生。接下来,为大家带来了安全用电须知,让我们一起做到防患于未“燃”。

敲黑板,划重点。艺设学子安全用电课堂开课啦!

提高安全用电意识

1.同学们必须高度意识到冬季用电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用电意识,保障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

2.定期检查好电器的安全状况,防止因电器老化造成危险。如果发现电线绝缘皮剥落、插头损坏等情况,应及时通知宿管人员。

3.熟悉寝室总电源的开关控制,并学会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如何及时切断总电源。

4.不用湿手接触带电的开关、拔插电源插头、更换电器元件或灯泡,不站在潮湿的地面上移动带电物体或用潮湿抹布擦拭带电的家用电器,以防触电。

自觉做到安全用电

1.由于供电线路负荷承受能力有限,禁止同学们乱接乱搭电源电线,严禁私自更换宿舍内电路设备上的任何装置。

2.遵守校规校纪,不使用违规电器,如电褥子、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三无(无中文标识、无厂名、无厂址)电器,使用此类电器都极其容易引发火灾。

3.手机、台灯在充电过程中会散发出热量,应注意保持电器所处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不在过高的环境温度下启用,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

4.严禁通过电源插板插接多个用电设备,防止过负荷跳闸和电源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等事故。发现电器损坏,应请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修理,自己不要拆卸,防止发生电击伤人。

5.充电器充完电后要记得从插座上拔下,不得将充电器插在插座上。离开宿舍前要关闭电源,降低危险事故发生可能性。

6.发现有同学触电要设法及时切断电源,或者用绝缘物(如干燥的木棍等)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触电。

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小艺君为大家准备了火灾应急处理的方法,若生活中出现因不当用电而发生火灾的紧急情况,要采取正确方法以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火灾应急处理

1.平时宿舍门口、楼梯口、阳台等通道不要堆放杂物,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后,难以逃生。

2.一旦火灾发生,一定要冷静地面对。如若火势很小,可用灭火器、自来水等灭火工具第一时间扑救。如若火势很大,要第一时间拨打119,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姿势快速前进,撤离险地,切忌乘坐电梯。

以上安全用电小tips你都get了吗?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防患于未“燃”。维护好校园安全,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他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真正意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严格规范自己,共建美好校园。



编       辑:王   晨

责任编辑:明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