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团学时空  >>

“这事,我没放在心上”

(通讯员:吴安焘)

这个世界上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像山间的清风

江上的明月

平日里默默无闻

安静地处在这世间

每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

他们又无处不在

高紫章,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182班。在一个多月前,他因为一件助人为乐的事情“上了热搜”,今天小艺君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收获满满,快来一起回顾一下吧!


e463ad995bc74ac7bdeb7dac3fab953a.jpg


背景:十一月末的一个上午,一位老奶奶在回家的途中因腿脚不便不得不停在路边休息。她双手扶着道路边上的树干。虽凛然入冬,但她的汗水早已打湿了衣衫。这时,在兼职休息时间吃饭的高紫章同学刚好从小饭馆的门口走出,心急如焚的老奶奶向高紫章同学求助,高紫章同学二话不说,无私地为老奶奶伸出援手。


b7b0da6949ef42f38b65feb26ab08b51.jpg


在帮助老奶奶过后,高紫章同学因为下午还要继续做兼职,所以匆匆离去。这位老奶奶在家一直念叨着这位善良的同学,她的女儿听到以后也十分感动,想找到这位“不知道名字”的小同学感谢一下。几经周折,通过媒体了解到这位“小同学”是南昌大学艺设的一位学子。

记者:学长您好,我是青春艺彩工作室的记者,想对你进行一下简单的采访。听说你之前帮助了一位老奶奶,能不能简单讲一下当时的情况呢?

高紫章:具体时间其实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可能是十一月底,因为我并没太放在心上,所以有些记不太清了。当时那个老奶奶手机没有话费了,出来充话费。因为腿脚不好,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了,回去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她就说让我扶她一段路。我就从饭店门口扶着她往前走,走到万科广场十字路那里有一个4号地铁口,走到那的时候奶奶已经没有力气了,扶着也无法前进。然后我就扶着她到旁边坐一下,因为地铁口旁边是那种小楼梯,小栏杆,我就先让她到那里坐一会。她刚坐下后就让我去上班,因为我下午要继续做兼职。我当时一看附近也没有人,我把她放在这,她也不可能一个人坐一个下午。我就想,租一辆旁边的共享电动车,让她坐在电动车上,我把她推回去。她们小区离这里大概有几百米的路程,我就这么推着她到了她们小区。碰到了保安,保安说电车不让进小区,我和保安进行沟通,保安就同意我暂时推进去了。最后我扶着那个老奶奶到了她们家门口。当时因为我着急上班嘛,把老奶奶送回家之后我直接就去上班了。

记者:我有一个小问题,在最开始听你叙述的过程中是那个老奶奶让你帮她的吧?

高紫章:对呀!因为她当时是扶着路正好从饭馆门前经过,就说让我帮忙扶一下她,正好我刚出来,就扶着她走了一段。

记者:那学长你当时考虑过一些问题没有啊?就比如说,最近在社会上经常出现一些讹人的情况,有些老人倚老卖老,然后去欺骗那些帮助他们的年轻人。你当时在帮助这位老奶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呀?

高紫章:其实我当时没想这些,因为我也从来都没有碰到过这种欺骗的情况。即使在平台上看到有讹人的视频啊、消息啊,我也不怎么关注。所以我也没想这些事。

记者:其实学长,我在抖音上也曾看到过你帮助老奶奶这件事。我还有一个问题,当时老奶奶对你的态度是什么样的呢?

高紫章:从我扶着这位老奶奶走开始,她就一直说现在这个社会的风气很不好,因为有讹人的事件嘛!所以她十分感谢我的行为,到了她家以后她还让我坐一会歇一歇,我跟她说我还要着急上班,她才就此作罢。所以她的心情也是可以想到的,比较好嘛。

记者:那学长在平时的时候有没有帮助他人的经历呀,我相信这件事绝不是学长第一次帮助他人了。

高紫章:一般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我都会帮忙。其实这件事我也没放在心上,我刷到过这个视频,当时是十二月十五号左右,抖音上出了这个视频。我下午做兼职的同事过来问我,我就看到了,当时也没当回事,因为我感觉这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而已嘛!

采访到这里就结束了,身为一位听众,小艺君感受到了高紫章学长身上许多优良的品质。善良、聪明、有责任感、无私奉献……这也正是我们大家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


12c6f2bb9490446886b15cde56d3372d.jpg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高紫章同学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在他的观念中,这件事不过是一件小事,并不够成为值得标榜的美德。他的每一句话都映照着他那颗拳拳的赤子之心,这才是这个社会中最稀缺的品质。在那位老奶奶的脸上露出微笑的时候,小艺君相信,高紫章同学的心情一定是充满喜悦的。

或许我们能改变的事情很少很少

但我们总能抓住很多不经意的美好

或许伤害一个人有无数种理由

但帮助他人不需要理由

清风拂过脸庞

明月倒映眸中

都是最好的理由

或许这么做得不到回报

但就像

不留游痕的风会记住一朵花的香

永恒的时空亦会定格不变的美好

编   辑:段梓涵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