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团学时空  >>

寒假快到啦!这份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通讯员:吴安焘)凛然冬至,岁末辛丑。一转眼,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就要告一段落啦。寒假的脚步也是越走越近,小艺君相信大家已经做好回家的万全准备了。然而,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加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不可松懈。那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返乡乘车过程中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

1. 按照场所要求,出示健康码,主动配合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测量;

2. 减少在车上用餐的次数,尽量少使用公共厕所,少触摸公共区域、少走动;

3. 尽量以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购票,并自助扫码进站;

4.每日健康打卡。做好健康监测,留意身体变化,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打喷嚏及其他症状,要及时向家长和学校老师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

外出游玩时应当注意的防疫措施:

1. 请在个人身体健康时,前往娱乐场所;

2. 全程佩戴好口罩,不扎堆,避免肢体接触,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3.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避免用脏手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遮住口鼻。

居家防护指南:

1. 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2. 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用品;

3. 家庭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4. 做好个人及家人的每日健康监测,每位同学在家也要坚持每日打卡。如果不适,及时就医。

个人应注意的卫生习惯:

1. 勤洗手。洗手时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

2. 戴口罩。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4小时佩戴需要更换;

3. 少触碰。尽量避免触碰公共物品,预防交叉感染,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手机和钥匙等用品。

提高心理免疫力:

1. 我们要建立对疫情理性合理的认知,通过官方正确渠道获取信息;

2. 培养个人兴趣,缓解疲惫或焦虑,获得快乐与成就感;

3. 适当锻炼,避免熬夜,保持身心稳定;

4. 合理饮食,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保证营养全面,促进大脑释放多巴胺,使心情愉悦。

疫情终会过去,我们的生活仍要向前。在这个冬天,大家收获了这份防疫指南,就请和小艺君携手一起走向春暖花开吧!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编   辑:段梓涵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