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团学时空  >>

李建平:做一个有策略的设计师

(通讯员:姜雨姿)栉风沐雨奔赴荣光,行远自迩铸百年辉煌;

致知力行桃李天下,继往开来春晖遍四方。

c47d616b4a59490fb7cb335a10d9592c.jpg

4eb85fa3ef9c48cd8f9887272479d3f0.png

2020年12月4日南昌大学百年校庆LOGO正式发布!其作者李建平老师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99届工美装潢设计专业毕业生。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7月伊始,李建平老师就投入到南昌大学百年校庆LOGO设计过程之中了,与日常工作不同的是,这次设计意义重大——他要为母校送一份百岁生日礼物。怀揣着对母校无尽的感激之情,从LOGO到文创VI视觉手册,李建平紧抓每一个细节,做着最充实的准备。

数月的磨砺,时间、心血的损耗,不为人知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然而,本次征集结果并不理想,数百件作品中并没有出现那个被采用的“幸运儿”,而李建平的第一次投标也只拿到前三的成绩。

七十余天的琢磨推敲,无数次灵感与实践的融合,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较量,却仅有如此成绩?内心不甘的声音愈发强烈,在老校友的鼓励下,他决定再“搏”一次——无论成败,给自己一个交待。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8202718.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拨开雾霭光景现

回归工作室,李建平细究作品的不足之处,很快他发现自己仅将设计核心放在“百年”这个关键词上,而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南昌大学”的百年。找准主要问题,他立马行动起来:查找南昌大学文化资料、观看宣传片视频、亲身走访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思路渐渐清晰,最终,他决定将视线锁定在南大最具特色的“一号门”上,然而有了灵感只是创作的基础,如何表现其新颖、独具特色则又是一大挑战。

草稿纸一叠又一叠,昼夜不分的思索与尝试,李建平一直在摸索雕琢着这件艺术品,时刻努力着将二者结合的更加妥帖,同时兼顾让人从感官上体会到其作品的动感、美感、艺术感,通过视觉上的冲击,在言南昌大学古今之时,唤起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无尽深情。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8202741.png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8202814.png

李建平剖析灵感深层含义,为设计的进行做好铺垫,迷雾渐去,终点渐显。经过细节的敲定,与多方协商交流结合,图标逐趋完满。

对于本次设计作品,李建平做了更深层次的解读:“一号门”寓意打开大门,迎纳百年,同时体现着南昌大学开放办学、有容乃大的精神内涵,而将“100”融入门框门廊设计采用从小到大、由远及近、从曲线到上扬弧线的写意勾勒,寓意南昌大学办学历史悠久,虽历经曲折沧桑,但仍生机勃勃不断发展壮大,前景无限。

而LOGO中,双“1”门廊构造则书写着南昌大学跻身“双一流”高校的好成绩,三根廊柱的创意设计,体现了原江西医学院、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三江汇合,相互支撑”组建南昌大学的发展历程。

最后“1921-2021”字样标示了学校办学百年的时间历程。LOGO采用正红色,不仅突出百年校庆的喜庆庄重氛围,同时也体现南昌大学扎根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江西底色。

“十年磨一剑”,做个策略人

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看似简单的LOGO,不仅要求设计者兼具美术功力、头脑等,更需要与其自身想法、创意等结合,我们不乏命其为“策略”。李建平正是这样一个有“策略”的人。

4da646d979c24783b7771b0f18e25a26.png

谈到设计生涯,李建平感慨万千,因为有这样一件事——为梦想跳出舒适圈,勇敢踏上“北漂”之路他坚持至今。从事工作从品牌策略定位到品牌营销,再到设计表现,在北京打拼的20多年里,挫败与收获交织,现实与理想的不断碰撞,他同样在收获、在成长,最终其走过的每一步都化为羽翼般的能力与灵感推动他向前,这些当然也为其在南昌大学百年标志设计中带来不少的帮助。迅速抓住创意设计的大方向感,不跑题、清楚创作中方案的可行性,不走太多弯路。

对此,李建平为正在学设计的同学提出几点建议:

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历程,请千万要珍惜这段美好时光,好好的打好设计基础,激活设计意识。

多去翻阅设计名家作品,分析理解设计内涵,借鉴创意自己重新再创作。

有了电脑也要多动笔、多手绘。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参与设计,但手绘创意机器人永远无法代替人类的。

多参与一些社会商业实践,或与同学组成创意团队,调研、走访社会上的商品,从自己团队的视角重新去再设计,再表达。

保持初心,但又不被框架所固

“我闻过花香亦听过风雨的声音”

从事于商业广告创意设计,李建平表示,现如今,设计人、美工不应停留在动手技艺,在热衷于自己专业的同时,更要善于积累经验,培养发散思维,提高独立策划能力。

走过十三年设计学习生涯,历经了多年打拼,李建平在人生起起落落中,体会着人生百态,是经历成就了现在的他,他说:“是灵感与策划能力给了我许多的机会,扩大了自我发展空间,所以做一个有‘策略’的设计师是至关重要的。”

人生遇到坎坷在所难免,而正因与热爱相伴人们不会孤单无力。相信还有许多像李建平这样的前辈,他们在前方留下嘱咐:请你一路前行,坚信走过的路皆是成长,前方不止荆棘,更有鸟语伴花香。

8b0fa81eaa624862b28e52819f32939b.png

“你仍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时光不再,母校之情依旧浓厚,在南大学习的青葱岁月,不仅给李建平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更将“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深烙在其灵魂深处。

“南昌大学见证了我的青春,留住了我的花样年华。我想带着愿景的畅想、美好的祝福,通过自己的专业表达对您的敬意与无限情深,‘南昌大学,百岁生日快乐’”。这是李建平参与本次设计作品征集的初衷。

dcb41c2be09d4249b93c2757540f981c.png

历百年沧桑,依旧风雨同行;

顾厚重历史,相聚前湖之滨;

再扬春风之采,增添南昌大学之荣光。

最后道一句:“南昌大学,生日快乐!”



编      辑:王    晨

责任编辑:明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