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

李夏(教授)

         李夏,男,博士, 1958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南昌大学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所长、西安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硕博皆师从著名中国画大家刘文西先生,是目前国内为数很少、江西省首位美术学专业中国画研究方向的博士。

1978年考入江苏省扬州国画院,1981年留院从事专业美术创作。1985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跟随著名中国画家刘文西教授攻读美术学中国画硕士学位研究生,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来江西工作,作为当时江西最早的绘画方面的硕士(当时全国高等美术学院尚未设美术学绘画博士学科点,绘画方面,硕士为终极学位)。被南昌市政府聘为重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滕王阁的内部陈设总体设计师。于198811月至198910月完成了大型古建工程重建滕王阁内部装饰陈设总体设计方案,该方案得到实施。之后一直在高校从事美术教学工作。2004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成为著名中国画大家刘文西先生的首位博士生,2007年毕业。

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中国画的创作和教学,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注重艺术理论研究。艺术实践方面,参与绘制《经营谋略》一书,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一部好书奖;中国画《群众的贴心人——邱娥国》获得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该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北京警察博物馆收藏;中国画《都市美容师》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02年应江西省政府之邀,为首都人民大会堂江西厅创作设计了大型铸铜贴金浮雕壁画《滕王阁》。200810月应法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家汉语言推广办公室组织,在法国普瓦提埃大区举办的中法友好艺术月活动期间举办了“李夏个人中国画展”。法国前总理萨马兰出席了画展的开幕式并剪彩。普瓦提埃市政大厅及法国前总理萨马兰分别收藏了李夏的中国画作品。2008年应江西省委办公厅委托,为江西省委招待所滨江宾馆新落成的会议大厅及宴会厅创作大型中国画《红色摇篮》、《盛世繁花》。

多年来,致力于传统中国画艺术的研究,坚持将中国画传统的研究与对大自然的体验相结合,在传统的基础上走出一条中国画的创新之路,画出了一批具有其个人特色的中国画作品。

在理论研究方面,对抗战时期延安木刻版画民族性方面的研究,处在国内领先地位;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论著八部。

中央电视台网络电视台《先锋中国》栏目,制作“国画博士李夏”专访视频节目,全面介绍李夏艺术经历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