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陶艺实验室管理规则

陶艺实验室管理规则


一、课程正式进入前,任课教师需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学生要通过实验室安全审核后方可进入实验室上课。同时要认真学习各种设备使用流程及操作规范,没有学习或掌握设备使用操作流程规范的师生不得擅自使用和操作设备。

二、学生必须根据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按时进入实验室,不迟到、不早退、未经请假,不得无故旷缺课。

三、在实验室操作相关设备时应严肃认真,专心细致,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节约水电和耗材。学生完成作业应现场交给任课教师,在指定位置存放,并填写姓名、班级及件数清单。

四、实验中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仪器设备、材料他人的作品,未经同意不得将工具带出实验室,如损坏或丢失仪器、配件、工具等,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进行赔偿。实验室工具如需借用,需从管理员处登记借用。工具使用完毕,须清洗干净,及时归还至管理处。

五、使用窑炉须提前填写申请单,经批准后方可使用。窑炉必须有指定的人员操作,在没有得到实验室负责人的允许下,任何人不得随意开启窑炉及相关设备,否则将承担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做好每次的烧窑记录。

六、装窑时,认真检查待烧作品的底部是否有釉,并清理干净残留的釉迹,以免作品占着硼板。使用流动性大的彩釉时,需严格按照工艺要求上釉。不按工艺要求操作,而造成釉粘着硼板,致使硼板严重损坏的,须支付一定的赔偿费,每次使用完窑炉,须将使用的所有窑具清理出窑炉,并按硼板、窑柱的型号整理摆放在指定位置,以便下一次使用。

七、学生离开实验室应关闭所有仪器设备,使用过的设备要擦洗干净,废弃物要及时清理,工作台要收拾好,做好实验室清洁卫生;及时切断电源、气源,关好水龙头,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八、师生应遵守学院其他课堂教学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