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制度

艺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制度

1. 目的

艺术与设计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范化管理,通过检查或巡视发现明安全中存在的各种危患,督促整改;督各安全制度的施,制止章操作的行,防止潜在事故的生或降低其影响,保证实验室的安全,保障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行,制定本定。

2. 适用范

定适用于全院范内开展教学、科研的实验实践场所。

3. 职责

3.1 学院实验中心

负责安全的划及学院各实验、实践室安全检查及例行检查,管理行情况检查;对检查发现患整改情况行跟踪。范学院安全检查记录制度,建立学院安全检查档案并按照相关管维护更新。

3.2 各实验、实践室

负责本部内安全检查划及检查工作的行、问题的跟踪及整改有效性验证,配合科研实验室开展各安全检查工作。并要求建立安全查和值日台账。且记录规范。

各室安全责任人做好所属实验室日常检查工作, 主要水、、气、危品、特种设备、精密器、实验废弃物、窗等方面行安全检查;定期检查防火、防漏、防盗窃的安全措施落情况、防盗设备行情况、消防器材完好情况

各实验、实践室范内接收到的安全检查不符合项,相应各室安全责任人应,按整改、极跟进验证整改效果及向学院安全检查领导整改度。

位工作人员(任课老师、实验助理)应认真履行安全职责负责位范的安全检查,消位不安全因素;绝违章操作、不害自己、不人、不被;极配合各安全、检查,主动报告安全问题:存在的安全患及时纠改善。操作人下班前要检查门窗、水、等有关施的情况,重点关注:设备线路、开关、插座等用电设备是沓安全,长时间不用的是否己断。确安全无, 方可离室。

4. 程序

4.1 检查依据

检查应以国家法/准、南昌大学的相关安全文件制度及操作程等据,科学的判定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不符合要求或存在安全患的应认记录

4.2 安全检查

级别

形式

组织者及参与者

学院

合大检查

每月一次

学院安全检查领导

各实验、实践室级

每周一次

各室安全责任

课程

每课一次

任课老师、助理

4.3 安全检查及例行巡的形式和内容

1)检查思想、查纪律、制度、查隐中心内容,具体包安全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危品的管理、消防安全、工作区安全措施等相关方面。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不符合的具体整改措施落到各实验、实践室检查结果以通形式在学院范内公布,同时统组织

2) 假日安全检查:在春、五一、国、元旦等重大假日放假前组织节假日检查,切做好假日期的安全工作。

3) 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是以学院安全工作小员为主,组织调查内容相关的技和管理人参加,潜在安全大的薄弱环节进专门检查(如特种设备检验、危化品存等)。此类检查不定期,根据实际情况或者学院内部、外部等反而定。

5. 检查组织

学院安全工作小及各安全检查职责门应拟订检查计划,并将检查计划提前通知各检查及参与检查的人。受有特殊情况存在与检查安排冲突的因素时应提前一天与组织者沟通,组织者根据反情况适当整行程。于例行巡,不定期抽可由各检查自行安排。

安全检查检查时遵守各管理定,不得有现场工作秩序、无故逗留、与操作实验员闲谈象,未不得接触特殊设备仪器。

各实验、实践室按本极配合各安全检查,不得以任何理由阻、干正常的安全检查工作,否按学院相关当事人理。

6 . 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合性、假日及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检查组织方人员须实事求是做好记录,填写《安全检查记录》 ,患部相关任人或部陪同人员签字确

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患,由现场检查员应开出《安全整改通知书》,描述不合格事及潜在风险,并当场协商确定整改日期。

负责整改的各室必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完成,整改任人在整改期限前向学院安全领导组说明原由,并提出延期申重新确定完成时间,整改束后及提出收申未及整改而无法提供正规明的,格按学院相关安全定追究任。

安全检查组织门应建立本的安全检查档案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