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作  >>

南昌大学:“音乐党史”点燃初心使命

(通讯员:陈志铭)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南昌大学开展了“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把党史故事搬上舞台、将党史故事谱成旋律,以更加生动、更加贴近师生、群众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在学习表演中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整合红色音乐中的育人元素,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育人功能,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深挖育人资源

“为党而歌”党史音乐会。学校举办的“为党而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音乐会,将党史宣讲与合唱比赛完美融合,用歌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唱响南昌大学奋进最强音,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bf6611b7a3ba4b23ad9c07a382848189.jpg


歌剧《党的女儿》。学校组织排演的歌剧《党的女儿》,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让师生身临其境地体会红色土地上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

ca29f5b25c4e40518a74a4b4c5717798.jpg


音乐舞台剧《八子参军》。以原著《八子参军》为创作原型,结合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将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展现革命先烈舍小家、顾大家,为革命牺牲一切的无私情怀。

28b3f514b2aa4b9e94cf88c6daf2cb00.jpg

“音乐党史”走进社区、医院和学校,以“唱、奏、舞”相结合的表演形式,以“快闪”的活动方式,让人民群众在聆听与感受中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深入基层一线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上,200名南昌大学与井冈山大学学子以合唱、朗诵等演出形式唱响《灯火里的中国》,表达了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用青春书写时代担当。

ccac4fb441b04a7b94f09e5abdc90a42.jpg


在西湖区铁路二村社区和二附院,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青年学子用独唱、小合唱、舞蹈、歌伴舞、器乐合奏等艺术形式讲述党史,讴歌新时代。

a93513dc06be44209b0bc37fbb58b645.jpg


在一附院,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和其他高校师生共同以舞蹈、演唱、乐器合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向现场观众讲述党史故事。

457e4c13959548568e6123e8b35d3b11.jpg


在瑞金市思源小学,师生们为当地师生带去了“青春心向党·百年薪火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歌颂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丰富了师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ec43e7494aec44f6a257df8c44c41388.jpg


“学史力行·为爱起航——音乐快闪活动”在南昌八一广场开展,学子们用嘹亮的歌声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达最深情的祝福。

67d05dd577ee42988416be22c93a1c71.jpg

南昌大学“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文艺创编、文艺展演、文艺普及,致力于用音乐传颂党史,使广大师生们在聆听中感悟党史,在实践中筑梦前行。

编   辑:段梓涵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