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作  >>

戏剧与影视系、舞蹈系学生热议电影《秀美人生》

戏剧与影视系、舞蹈系学生热议电影《秀美人生》

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唱响新时代青年“实干担当”主旋律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戏剧影视与舞蹈系党支部组织师生观看讲述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电影《秀美人生》,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热议和高度好评。影片以青年扶贫干部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讲述了她从名校硕士毕业以后,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生她养她的贫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青春芳华生动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热血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感人故事,艺术地、美学地再现了黄文秀实干担当、奋发作为的先进事迹和不计甘苦、舍己为民的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观看这部电影,青年学子不仅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敢打硬仗感人故事,也践行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表演181班 李艺漫:《秀美人生》彰显写实主义的强大魅力。影片最大特点是没有进行符号化、口号化的宣讲,而是运用扎实的影像语言,还原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静水深流般把她的秀美人生娓娓道来。郎月婷饰演的黄文秀洗尽铅华,像很多默默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奉献者一样,用自己的热忱与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黄文秀的一句话:“青春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以及黄文秀对扶贫工作意义的设问,“如果你提前了解了你做出的种种选择之后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你的勇气来自哪里?”黄文秀用她的一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她的勇气正是来自于生命与土地一起成长的情感基因,来自于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来自必胜信念和一往直前的坚持。这部电影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也更能够明白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更是中国的未来。

表演(茶艺表演方向)191班刘圳:124分钟的影片向世人展示了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可歌可泣事迹。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电影中黄文秀的一句话在我脑海中久久回荡:“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她毅然回到家乡工作,并主动申请到偏远地区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立志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黄文秀选择泥泞,告别繁华。家境本不富裕的她也曾体验过贫苦的生活,同样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带来的温暖。她在朋友圈写道: “扶贫之路,对我而言更像是心中的长征。”一年两万五千公里的里程是她“5+2”、“白+黑”的体现,是全心全意扑在百姓身上的体现。我们学习黄文秀同志“钉钉子”精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经过一年的努力,百坭村的路通了、灯亮了、产业旺了。在暴雨、洪灾面前,她决然地选择前进,为了父老乡亲,她牺牲了自我的生命。她是新时代青年学子优秀榜样。

表演(茶艺表演方向)19级 尹秀玲:在驻村工作期间,黄文秀为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坚持以民为本、吃苦在前,作风过硬、工作务实,积极进取、乐观开朗,诠释了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我们要学习黄文秀同志一心为民的政治品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在贫攻坚的道路上还有百余万的同路人,他们每一个都是“黄文秀”,他们用无悔的青春和炙热的初心“共产党员”这一身份谱写新篇。青年共产党员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表演181班 贲书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说:“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要敢为人先、勇于开拓,以热血和朝气,在脱贫战场上敢试敢为,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黄文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的论述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方法论,为了实现“帮扶措施”精准,她多次组织村民召开会议,反反复复抓落实,正是这样的“钉钉子”精神让黄文秀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真正走群众心中。

表演191班 孟晨: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工作。我们要学习黄文秀以村为家、以村民为亲人的思想觉悟,学习她“先当村民,再当村官”的工作理念,学习她不干出一番成绩誓不罢休的理想追求,端正态度,扎根基层,体悟磨炼。作为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黄文秀没有一点娇气和傲慢,她能走进群众,她能和村干部积极走访调研,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驻村帮扶日记里记满了各种各样的村务小事,只要村民有需要,哪怕再小的事,她都在努力去做。正像她经常说的一样“只要能为村民谋一丝利益,无论经历多少艰难困难也心甘”。学习黄文秀的这种精神,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的服务理念,真正的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

表演191班 刘颖:黄文秀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和每年千千万万选择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不同,黄文秀一毕业便毅然回到了家乡百色工作,又响应组织号召,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一个青春正茂的年轻女孩整日素面朝天,双脚扎进泥土,最终年仅30岁便永远倒在了扶贫路上。在对黄文秀英年早逝痛惜之余,我终于清楚了榜样是什么?原来,用信仰照亮我们时代的人就是榜样。黄文秀同志是我们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坚守初心、勇于担当、感恩奋进,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用美好青春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华章。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扎根基层,深入开展有益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下基层调研,多群众交流,让百姓富裕起来,充分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舞蹈系19级 吴微俐:影片《秀美人生》是一部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原型拍摄的主旋律影片。提起黄文秀,大家并不陌生,感动于她对扶贫工作的倾情投入,惋惜于巾帼玉陨青春罹难。《秀美人生》不同于一般的人物传记影片,更像一部文艺纪实片,像影片的海报一样,黄文秀的人生色彩斑斓、意味深长。黄文秀考取选调生投身家乡建设,主动请缨成为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百坭村,472户中还有10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3%,就是这样一个“难啃的骨头”,担负在了黄文秀年轻的肩膀上,从此她扎根农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挥洒热血。像《秀美人生》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电影,才是当下电影市场中急需的优秀作品。色彩运用方面足够大胆,足够鲜活;配乐选取能够恰到好处烘托情节。故事娓娓道来,情节生动丰富,感人至真至深。

舞蹈系19级 罗欣怡:影片中黄文秀投身到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将知识落地生根,将百色革命先烈们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这是黄文秀生前留下的工作视频中所表达的扎根基层的决心,她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对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做了最好的诠释。为了接近老百姓,黄文秀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为贫困户干活,与老百姓谈心,与人民群众做朋友,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她带领脱贫攻坚小分队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干成事,发展支柱产业,建立电商服务站,为贫困户增收,降低了贫困发生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黄文秀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青春无悔,誓言无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文秀同志努力、阳光、热情、真诚、有追求,她用赤诚的初心,质朴的奉献融入贫困群众,担当起脱贫攻坚重任,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黄文秀同志虽然走了,但相信还有千千万万个黄文秀,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把一脉相承的信仰、奉献的信念,化作迎难而上、登高行远的力量。洪水是无情的,党是有情的。黄文秀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但是她的无私奉献,尽职敬业的崇高精神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她敢啃硬骨头,把困难扛在肩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我们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坚定目标,扎实工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庄严承诺

(戏剧影视与舞蹈系教工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