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工作  >>

青春实践行 |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

(通讯员: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院专职辅导员游佳的带领下,于7月17日-19日前往江西省上饶市葛源镇开展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设计红色文创、参观革命旧址、关爱困难群众、探访留守老人等活动,重温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助力乡村振兴。

77738bf23a184eefbfce8d5f0a27d357.jpg


展示红色文创,共建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加强社会实践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7月17日下午,葛源镇人民政府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召开合作共建座谈会。葛源镇副镇长兼枫林村党支部书记邓国松、镇团委书记苏卉、桥韵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水以及实践队的全部成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江西省委组织部2019年定向选调生、枫林村党支部副书记许明亮主持。

2a044e1d935045f1a774747561e7dab4.jpg

邓国松首先对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葛源镇的基本情况。随后,代表葛源镇人民政府接收游佳老师向镇政府授牌“南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后,游佳老师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背景和目的,指出这次共建合作的重要意义。接着,由实践队员依次展示了为葛源镇设计系列……队员们详细地阐述了各自作品的应用元素和设计理念,富有创意的作品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7d94bad913b94259888c5bae38b6b588.jpg


参观革命旧址,关爱困难群众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员们来到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横峰县委副书记李海星化身红色讲解员,为队员们生动地讲述了革命先烈在闽浙皖赣革命旧址战斗过的红色故事。在李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闽浙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司令部,看着保存完好的房屋建筑、历史照片,听着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革命的艰难困苦。李书记寄语实践队员们要铭记历史,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丰富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队员们纷纷表示,党史学习还在路上、现代化建设仍在征途,将带着这次学习的收获感悟,更加坚定信念、勤勉学习,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ae03f075731c44d1b7cd351180e1bbef.jpg

当天下午,实践队员们在枫林村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地走访了当地的四户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了食用油和牛奶等生活物资,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汪勋茂边接过队员们送来的物资边说,“谢谢⋯真的是太谢谢了,你们有的人和我子女一般大,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仿佛看见自己的孩子回来了一般亲切。”看到这一幕动人场景,带队老师游佳表示,今后将调动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调研实际情况,多加开展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活动,在学院营造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风气。

cf09e0a61fd448308a62e6493dcf0602.jpg


关爱留守老人,捐赠爱心礼包

7月19日,实践队迎着晨光前往葛源镇光荣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为当地老人送温暖。院长周国彪向队员们详细地介绍了敬老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并帮忙组织老人与队员们沟通交流。队员们围坐在老人身旁,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一声声亲切的“爷爷奶奶”渐渐打开了老人们的话匣子,他们热情地回答队员们的问题,充满爱意的眼神里凝结着岁月的沉淀。

0c8cf5ce49ca495f996564a25c27ce25.jpg

实践队还为老人们捐赠了一批江西省红十字会“抗疫急救包”,队员们耐心地和每一位老人讲解了急救包中各种药品的使用方法,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青年大学生的关怀与温暖。此次活动丰富了实践队员的生活体验,进一步推动“三下乡”志愿服务常态化,把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落实到具体的言行中。

3d97241c87ca4b28b700b8a6ba2d21d8.jpg

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在学习中充实自我,在行动中践行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磨砺奋斗意志。大家表示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编   辑:段梓涵

责任编辑:张婷